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Microsoft ASP.NET AJAX 1.0 Beta Just Released!

非常高兴Microsoft ASP.NET AJAX 1.0 Beta终于发布了。虽然此前基于Altas写了不少代码,我还是很愿意告别Prince Atlas,修改到新的ASP.NET AJAX上来。

我认为,AJAX虽然目前看来似乎是一种新技术,有一点独立性,但最终而且不久就会完全融合进ASP.NET中,成为ASP.NET 3.0,的基本属性。我们不会再特意安装AJAX包,也不需要在aspx文件中特别声明什么,因为它已经是ASP.NET的native and default features。在开发中使用AJAX feature,我们也不会看到很特殊的AJAX的标签,因为提供AJAX功能的标签都会统一在asp下。

其实,在目前的ASP.NET 2.0中,我们就已经能够看到一些默认的AJAX feature了。比如GridView中的sorting,paging等feature。而且会在ASP.NET页面的Page命令中找到一个叫Async的attribute,这就是用来启动Asyncronous功能的。

在未来的版本(ASP.NET 3.0)中,我预计AJAX相关的功能和feature会被统一规划,完全融合进ASP.NET的血液中,消失得无影踪。你将不再能找到AJAX,你只会看到被注入新的血液的ASP.NET。

我非常喜欢Microsoft ASP.NET AJAX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使用方式。不像Ruby on Rails那样需要在RHTML中写很多看起来有些奇怪的代码,也不需要像Google Web Toolkit那些通过写Java代码来获得AJAX功能。在Microsoft ASP.NET AJAX中,我们只需要通过写标签的方式通过Server Control来实现出色的AJAX功能。也就是通过Declarative Programming的方式来快速地实现AJAX,就如同使用普通的ASP.NET Server Control一样。当然,这个问题实质上是关于Declarative Programming和Imperetive Programming两种开发流派孰优何优。

总之,对于使用过Ruby on Rails,Google Web Toolkit和Microsoft ASP.NET AJAX的我来说,我更喜欢Microsoft ASP.NET AJAX,因为它符合我对Declarative Programming的倾向性以及我对productivity(高生产效率)的强烈需求。